2013 臺北海峽尋新的心得 / 楊辰昕


記得去年我得知自己被海峽尋新錄取的時候,我就一直問佳穎,我是不是要閱讀一些文本做好準備然後才去論壇? 結果佳穎說: 他們應該會準備一些資料給我們吧。然後等到十二月的時候,論壇手冊出來了,卻沒有什麼和大陸兩岸的資料,結果我唯有硬著頭皮,毫無準備地、腦袋空空地參加這次的論壇。

我覺得我自己的個性在論壇的第一天就展露無遺,我要大家開底牌給我看,我相信這讓很多人覺得我太率直。其實我是一個記憶力很短暫的人,我覺得我應該在前世曾經多次成為魚類,所以當士清拋出一些我完全在狀況外的詞句,我立刻說: 我不明白。其實我不是挑釁,而是我擔心我誤會了他敘述的事情,所以我要求他給我一個例子和概念。當然,我覺得士清是一個很特別的男性參與者,因為他能夠揣測我的立場,他甚至提到呂秀蓮,恩,這種細微的觀察和推測,很難在男性的身上找到,所以我很認同最後一天晚宴,夏老師認為士清是一個很感性的男人的話,這點,真的,我必須肯定。

再來,我覺得小組的討論真的很有效,特別是我、欣亞、以恩和玨哥的那場,突然讓我們能夠認知到架構在我們身上的政治環境和脈絡的差異性。我還是第一次同情在台灣的外省人,我幾乎可以理解老爺爺想念家鄉的眼淚,還有地域性的認同,突然我發現原來異鄉的自由和傷害都同步存在,輾轉我從我自己身上找到同樣的銘記,因為我當年留台修了很多自我審視的學分,特別是對離家背井的感受,仿佛打開了記憶深處的小盒子。

必須感謝以恩,她竟然以斬釘截鐵地說為什麼台灣要打模糊牌? 讓我想起我在台灣曾經有過多段很深邃的愛戀,都是模糊到不行,我以為對方的家族生意是買漿糊的… 哈哈 ,我突然覺得當年的不解都被以恩解答了,可見台灣人的感情狀況也被政治和兩岸關係影響。

恩,再談夏老師,我能不能整理一下她的精湛? 似乎不能..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 厲害! 說實在,我覺得老師的淡定、微笑和從容都是我似乎學不起來,她的功力高到我沒有能力追尋,發現卻只能遠盼,所以我只能說我真的發現到一些我認知到我做不到的事情。

談談我作為第三方的代表吧,我覺得我要看到的條件交換在第一天就已經說的很清楚,至於台灣和中國是否願意給我答案,或者她們要另築和平的架構,這也確實是他們的人權。小兌說,中國和台灣的事是內政的時候,我相當失望,內心有點憤怒,也覺得自己被霸凌,不過後來想像艾未未的處境,我就消火了。我很高興,大陸的代表提到西藏和少數民族,然後我看到我和其他人被人標籤為非主流,我也很高興,因為我覺得我不需要認定自己是主流。論壇是建立在民主的架構的,如果我沒有權利自我定位,我何必來這裡呢?

澳門代表是一個很特別的個體,這次遴選代表的安排詭異到不行,我個人這樣認為。新加坡代表能夠侃侃而談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關係,也讓我覺得很特別,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新加坡人談新馬兩岸的事情,這點,從來不在我的認知。不過我也必須說明一些心態上的變化,我一直以為香港、澳門是很富強的政治集團,結果第一天晚上,凱俊的發言讓我感覺到我的認知反差。

再談大陸代表,我覺得大陸人參與這個論壇所攜帶的情感是很沉重的,新加坡代表質問: 為甚麼? 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印象,特別是看她們的表情和反應,我很想知道,怎樣的教育背景和政治薰陶讓她們對台灣那麼有感情? 也許我還算了解台灣,台灣似乎沒有這種情意結,我也沒有,我要看到的是具備尊嚴的公民機制。

談談我個人對思維空間的需求,我從來沒有認知到我還可以被人SPOON FEED一直到我參加了沙龍環節。我不喜歡被人餵食資訊,我那天說,我可能會因為資訊太多無能消化而嘔吐,我是說真的。可能,我擺脫填鴨式的資訊供給太久了,而且我有主觀的條件和人生經驗讓我思維和思考自主太久了,所以我覺得我不喜歡太過父權式的演講,而且無從考證的演講。

我個人覺得最後一天的晚宴,其實演講可以取消了,因為大家都卸下壓力,卻必須重新拿起精神去聽演講,有點奇怪的感受。儘管分享的資訊幾乎綜合了我們這幾天的看法,但是我覺得我們這次的互動讓我們有了很特別的默契,心照了.. : )

我知道我的性子和別人很不同,希望大家笑而納之,請你們相信,眼前的我沒有很複雜的準備,我就是我,我只是根據我對人權、人道、國際公約的認同和大家交流,我個人很討厭替政治集團背書,也不喜歡被人以政治操縱來駕奴我,所以我覺得我的存在讓大家認知到我是怪物的事實。

恩,我必須說一些我很想說的事情,欣亞的聲音很好聽,我很遺憾這個小弟離我超遠,他人在北京,但是我一想起他的開場白,他的聲音就好像在我的身邊! 然後和士清很有互重英雄的感受,和寒玉很有器重不可的感受,和玨哥就有鬧場的情趣,和小兌就有她實在..實在太客氣的感受,和俊凱有 [便當]的感受,和立藩有政治交易的感受,和佳穎..這個簡直就是我的馬吉了…項小姐和我算是舊識,還有明勳..這個小弟太特別了…可惜他受傷了..至於新加坡律師距離我太遠了…哈哈。

這個論壇讓我覺得我的國家真缺這種格局和架構啊! 感謝主辦當局的用心,感謝贊助單位、感謝柏蒼、穎誠還有所有的幕後工作者,你們讓我深深受益。謝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