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台北海峽尋新報告


心得報告

昨天20130126 是一個具有很大的正義性的一天,因為我們的團隊已經進入了整合彼此的看法,擬寫宣言的階段。說實在,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很依循規矩的人,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宣言必須限制在一頁的範疇裡頭,儘管大家都具備用字精簡的能力,不過我倒很擔心宣言如果被侷限, 它是否也侷限了讀者的詮釋權的問題,而且也是一種要求上的侷限。

我認知到自己確實和一群菁英合作,但是我覺得我們沒有精確地認知到這種兩岸關係的政治面向在台灣還有中國是不是都獲得人民的認同,還是掌權的小團體說了算? 我們確實無法確認自己和政治核心甚至是真相有多大的距離,不過我們確實也言简意赅地將我們的訴求說出來了。

我很佩服中國和台灣的團隊,因為他們的主體龐大、人多、意見多,卻能在很短的時間達致共識,而我們第三方倒因為不同政治局面的認知差異性,也同步大放異彩。我不認為年齡和人生閱歷是一種隔閡,倒能夠說出自己的看法,將兩岸四地的政治局面和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就很不錯了。

此外,我對籌備單位有一個建議,我覺得兩場的沙龍講座必須有性別的考量,邀請一些女性嘉賓來演講,增加不同性別對政治與和平的聲音;政治不是屬於男性專屬,女性也是政治地下的被操縱者和使用者,所以我個人認為只有單一男性的發聲是一種很大的遺憾。

最後,我必須說,台北海峽尋新活動建立的平台和日後的影響力預見是很龐大的,我們這次的團隊做出非常有意義的跨越性宣言,這種趨勢在未來更能夠被預見,也將會被實踐,但願越來越多對話平台出現,促成一個多元的和平和政治的思維互通機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