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釋觀 2


 

實踐宗教是一個很孤獨的旅程, 儘管身邊有同修, 不過內在的感受就好像冬天喝冷水冷暖自知。當然, 我經常從神通歷練比我高深的人身上觀察到很多新事物和看法,但是我卻有很重很重的孓然一生的感受 ; 有時候,我終於相信涅槃後的平靜和無為才是真正的追尋, 而不是這些聽起來很浮誇、很表面的祈求. 當然, 整個過程實在為苦, 來來回回的思索甚至是面對, 也沒有放過我.

我能夠明白為什麼一些人這輩子沒有宗教, 但是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認為自己能夠對宗教評頭論足, 甚至對神通評頭論足, 而且都不是好的評估。 就好像一些人談神通, 就不停地說不要執著, 要不執著…天啊, 你們在說著一些你們沒有的東西, 甚至你們不具備的東西, 你們認為事情真的是你們所想的嗎?  你以為如果這種能力與生俱來的人會考量這個問題嗎? 其實, 等你擁有了神通, 你被考驗到精疲力盡, 需要思索的, 根本就不是放下和執著所能夠涵蓋的面向。我個人覺得要不停面對類似這種白目的人, 也是我的考驗。

此外,我實在難以忍受那些人用現世的角度看過去和現今的法門, 而且還是他/她/TA沒有修過的法門, 他們都能夠批評。這種感覺就好像沒有開過火車的人要討論火車, 沒有駕駛過高鐵的人要評論高鐵, 我個人覺得這種人真的很天真. 事實上, 有關佛教法門變革的文獻記載對宗教特別是佛教來說真的是太少了, 而且法門的變化也要有一個長期很專注正在實修的弟子才能夠知道當中的經驗和感受,我不認為一個不實修的人能夠專業地詮釋一個法門, 所以我覺得一些人的看法很不紮實。 

最搞笑的是很多人對宗教的詮釋只能夠停留在很主觀的看法,卻沒有辦法以他個人的力量和經驗來驗證 ; 其實我是一個很公平的人, 如果今天有個人告訴我, 他對此事的看法是他前世曾經經歷而認定的看法, 我會嘗試接受的, 畢竟我有預知和占卜的能力, 我能夠知道他是否說謊, 但是如果他沒有秉持那麼肯定的方式, 我會很難取信他的看法。

所以啊, 我曾經很誠懇地建議這些人為了這個課題來一場入定、打坐、冥想或者內觀,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記錄下來,然後寫成文章交給我讓我看看。但是,宗教的市場永遠都是打嘴砲的人比較多, 實修的人比較少,所以我個人覺得很少人那麼地認真,真的,你和這些宗教吹水王認真, 你就真的輸了。

唉…..到底當年躲在車站棟樑的最愛有沒有神通? 如果有, 就給一個暗示我吧。沒有也沒有關係, 反正我鬧著玩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