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轉載:睿智從哪來 ~ 正視愛情


1

記住,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內在的投射,就像鏡子一樣的反映你的內在。

當外境有任何東西觸動你的時候,記得,要往內看。

看看自己哪個地方的舊傷又被碰觸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陰影還沒有整理好。

不要浪費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變,不可抗拒的東西上。

先在內在層面作一個調和整理,然後再集中精神去應付外在可以改變的部份。

記得,每個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禮物,只是有的禮物包裝的很難看,讓我們心懷怨懟或是心存恐懼。

所以,它可以是一個災難,也可以是一個禮物。

如果你能帶著信心,給它一點時間、耐心、細心的拆開這個慘不忍睹的外殼包裝,你會享受到它內在蘊含著豐盛美好。而且是精心為你量身打造的禮物。

摘自 張德芬-「遇見未知的自己」
Art by Doris Tesárková Oplová

2

【面對愛情的態度】

生活中,我們會遇見層出不窮的挫折
有時卻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意見衝突
我們知道愛能彌平大家的衝突並解決問題
但是想靠別人的同意來尋求愛是不智的
那是依靠掌握在別人的手上而無法去影響
與其如此,還不如確立自己信念來尋求愛

你或許聽過「愛你的敵人」這句話
這句話並非標新立異或是在騙你
事實上這句話是語重心長且充滿愛的
正因為「愛」你的敵人,而去接受他完全不同的觀點

同樣的,這讓我們完全珍惜自己,愛人不同信念的獨創性
在你學習愛你的敵人之際你,
正揭露了足以顯示你有面對自己黑暗面的決心,
愛人是讓你能夠看清自己的一面鏡子

正因為如此,你才有可能掙脫自己的偏狹
真正超越彼此的衝突,讓你生出慈悲心來
記住,與人和平相處,就是讓自己敞開心胸
包容並不表示一定要同意而是要去了解他們的意見,
在這其中,你要學會尊重所有不同的意見

透過靜心的平和能帶來愛和尊重
當愛現身時,你將迎接喜悅的到來
讓你內在的靈性聆聽對方的靈性

人類的衝突,只是因為一個起因
就是雙方都想貶抑對方的尊嚴
只要是其中一方產生這種心態
彼此就都無法達成任何的協議

我建議雙方都懷抱尊重和慈悲
無論多困難的事都可以解決的
世間的所有奇蹟都源自於愛
憑著愛心激發出來的解決方案
愛的願力也是慈悲相待的願力
是我們發現自己內在的煉金術
Namaste’

Art by Annelie Solis

3

療癒並不是來自我們不斷地努力而得到,而是在我們陷入困難時,有勇氣去承認、去尋求協助、並勇敢地面對自己和他人的痛苦—集體的苦難,才能獲得的。

我們從療癒中得知的真理,反應在許多不同的面向上,也反應在我們必須為自己站立得住的事上,也反應在周圍的人身上,去憶起是我們的傷痛是以某種集體的力量將我們綁在一起,為得是讓我們在共同經歷時變得更堅強。

“Healing does not come from our constant striving to get it right, but from the courage to admit when we we’re stuck; to ask for help; to face our own pain and the pain of others – our collective wound.
Healing comes from the truth reflected in our many faces, in our ability to stand up for ourselves, for our sisters, and to remember that our wounding binds us in a kind of collective strength that makes us stronger for having been there.”
-Kristen Roderick
Art by Shaun Tan

4

當你和你的愛人之間不流動的時候,對你而言要和我連結就很困難!

當你的愛在流動的時候,要和我連結就很容易!

如果一個人愛的經驗結果是使人悲痛的,如果某些事出錯……

心不知道你不只是愛這個人,心就會萎縮……它會變的害怕愛!

這在這裡用不同方式發生很多遍了!

例如:某人來到這裡,在這裡之後,他和他的太太分開,

他的女朋友、她的男朋友、或她的丈夫……

對整個精神上的感覺來講是個精神上的震驚,事情突然間停止了!

瓊漿玉液不再流動!

然後和我連結就變得困難,因為這些相同的瓊漿玉液必須流向我,

你沒有任何生命果汁,它們是相同的菁華,所以經驗讓你有些遲疑!

有時候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另一個極端的狀態,

某人找尋我來到這裡只為了和我在一起,卻愛上了一個女人,

所有他的泉源開始流向那個女人……再次地他開始覺得失去和我的連結……

它是同樣的事、同樣的現象,

現在他變得太涉入這個女人……他的整個心神轉向這個女人,他傾向忘記我!

但只要愛容易流動的時候,就沒有任何恐懼或關於它的執著……

不管一個人是非常贊同或反對,

當事情正常的時候,中道的點,你就會輕易地和我有很深的連結。

一對快樂的情侶,不是在蜜月期--蜜月期已過而他們定下來了--

如果他們在這裡,他們和我連結非常容易!

非常輕鬆!活水開始流動,沒有恐懼、也沒有蜜月期,

所以他們不會把全副力量放在對方身上!

當人們戀愛事件很順利的時候,他們也對我非常敞開,

但他們不是對我敞開--他們是對愛和夢幻敞開!

在那個幻覺裡,他們幻想他們對我敞開。

當他們的愛情事件結束,他們也會覺得對我關閉……『因為他們以前從未敞開!』

這種愛情事件、關係,是好的,但必須離去。

我沒反對它們--當我稱它們夢幻我不是說我反對它們,我完全贊成它們!

因為只有藉由歷經這些夢幻,你才能成長。

失敗比成功貢獻更多,因為成功繼續餵養夢幻,失敗會打開你的眼睛去看見真相,

頭腦不想看見真相,所以它繼續編織新夢想。

現在頭腦想說:「也許我們是心靈伴侶!」

沒有人是心靈伴侶,但真理是傷人的!

那就是人們不喜歡的原因。

人們喜歡活在幻想中,他們喜歡他們的幻想被增長、支持!

只要看進你的內心深處,你會要你的夢幻被支持……

你要我支持、餵養、滋潤、和扶育它。

但我無法這麼做……而你也一點都不需要。

當我看見某人需要它,我就支持它,

我一直支持而繼續支持,直到我來到這個我知道他會被撼動的點!

你的時候到了,它必須被撼動--沒有更多夢幻!

當夢幻消失的時候,有一種愛,升起……那個我稱做『真愛』。

除此之外的愛都是幼稚的!

你們說的兩小無猜……你現在可以成長或再次退回那個惡性循環。

那就是你一直以來的努力:「你一直和人們一起移動,尋找那種狂喜,這是不會到來的!」

一個門徒說:他覺得自己太依賴他的女朋友……他承認他在躲奧修!

一些事:第一,通常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稱之的愛,除了需要外什麼也不是。

所以也不用太受打擾,那是自然的!

因為你需要,你自然變得依賴,所以所有的愛創造出枷鎖,然後是惡性循環:

一個人不想被綁住、不想依賴-那傷害自我。

所以一個人拉回自己。

但當一個人抽身後,又開始覺得未被充滿……

所以一個人開始飢渴,然後又開始跳進去……

這成為持續性的運動:靠近一點、走遠一點……,

這就是頭腦的鐘擺,繼續移動的方式……

也沒有方法去決定,因為當你遠離的時候,你開始感覺到需要。

愛是食物,你的身體需要它、你的心智需要它、你的存在需要它。

沒有愛,你將會覺得被遺留在一個冷酷的世界……

沒有人可以擁抱,沒有人可給你溫暖……你會感覺像迷失的小孩。

所以當你單獨的時候,你會害怕!

然後你開始向你愛的人移動,你忘記所有依賴和枷鎖。

讓愛侶們分開,他們就會覺得對彼此有偉大的愛;

把他們整天關在一起,他們就會覺得很恨彼此。

這種愛恨關係持續,這是惡性循環:

恨帶著你走,當你離去;愛升起,愛帶著你靠近……

你感覺依賴,枷鎖升起,你感覺成為籠中之鳥、被監禁,對這個人的移動又開始了!

但這是無意識頭腦的真實狀態,所以別冀望會有比這更好的情況,

在這點上沒有更好的情況是可能的!

如果你要更好的狀態,你必須改善你的心智,不是你的關係……你瞭解嗎?

你試著改善你的關係……那是不可能的!

現在這個頭腦也只可能會有現在這種現狀……你必須「接受」和『樂在其中』!

盡可能的享受,但你無法改善,你必須改善頭腦,你必須是更靜心的!

你必須更警覺,只有那樣才有可能在你的愛裡帶來任何改善,

只有心智狀態走向意識的更高層級,愛才能走得更高!

伴隨著某些頭腦狀態,就有某些種類的愛存在。

你無法改變愛,愛視心智狀態而定。

所以依照心智狀態別製造不必要的煩惱給自己,接受它,它是需要!

它是你的必須、你是它的必須;它是相互的剝削,就只是這樣,罷了!

公平點,就這樣,儘可能的剝削她,但也讓他儘可能的剝削你……就只是這樣,

在這點上沒有更多可能,別騙她!

如此:在你的剝削裡誠實,也讓她剝削你……因為她也需要你!

別認為只有你利用她,她也在使用你,不要愚弄你自己:

你們兩人都在使用彼此,但那就是該怎麼樣的!

「在這個舞臺上會被呈現的!」。

沒有人可以直接改善愛,接受它,開始在覺知上下更多功夫!

只有藉著那種改善,慢慢地、慢慢地,愛的品質才會提升!

第二:如果你的愛是怎樣,你和我的關係就是怎樣!

因為這也是愛的關係,所以不可能有更多。

但是在我們的關係中,有一件事不同:我沒從你那拿任何東西,--它不是互相的!

你可以儘可能的拿……,事實上,我對於那些從我這裡帶走東西的人,非常感激!

他們打開了我,我好感恩!

他們不需要感謝我!

所以關於你不需要擔心,你可以沒有罪惡感的、儘你所能的利用剝削我!

也只有在你心智改變的時候才會改變,一但這個被了解,事情將會非常簡單!

靜心更多,或試覺知的方法。

你曾做過味帕沙那嗎?

那就使用味帕沙那作為方法:走路,愈來愈味帕沙那的態度去走;

至少靜坐兩小時:早晚各一。

比起直接處理愛的問題……移向間接的方式。

然後你會驚訝:只要更深入覺知ㄧ吋,然後你會發現整個愛的品質自動改變!

你跟著我經歷很多發展的階段,如果你非常敞開的來,你無法維持敞開,你會封閉!

你會變得沒有不同。

敞開再次來到,這次它會完全不同!

第一次關於敞開的感覺,只是你的想像,現在它會更似真相的到來,但它發生了……

變得害怕也是自然的,一個人感覺緊張,猜想什麼正在發生……

沒有事出錯。

當你第一次來,你帶著你所有的投射來,伴隨你所有的想像,你活在一個想像般的世界!

然後你到這裡開始工作,走在地球上,那個夢幻消失,那些投射消失!

一個人開始感覺自己錯過某事,你將開始一種不是出於任何想像的敞開,

「而且不會再次消失的!」

你一定聽說過:

一個年輕人詢問蘇格拉底:是否該結婚?

早聞蘇格拉底的太太是個聒噪、嘮叨不休、又醜又殘酷的女人,而且還會打他……

蘇格拉底說:「你應該結婚!如果,你娶到好老婆,你會很幸福;

如果,你娶到一個像我一樣的妻子,你會變成一個偉大的哲學家!」

海洋中的小小波浪怎麼可能冀望打敗海洋本身?

這種非常慾望就只是瘋狂!

而頭腦餵養各式瘋狂……它們都是從「不滿足」的種子開始。

一個門徒必須轉換他的能量從頭到心、從邏輯到愛。

你開始「愛」的片刻,就開始「同意存在」……那就是『關於愛的所有!』:

一個贊同--不是被勉強的,而是喜悅的完成;

不是不情願的做,是舞動般的……

伴隨著偉大的饒有興味和興致勃勃……就像一個人回到家一樣!

愛,只有在昇華成友誼的時刻可以到達它終極的層級。

有三種關於愛的可能:

「一是泥土--生物趨力,裡面沒啥不對……但那是能量的最低階,

所有的動物都有它,假如人們有它一點都不特別……動物性的國王是人類的泥巴!」

愛不是生物性的,它是心理層面的!

它是更高的層面……它不是重覆製造的!

它是創意的……兩個人在深愛的片刻,所有他們的創造力爆發,

他們開始做些以前從未做過的事:他們也許開始畫畫、也許開始玩音樂、也許開始舞蹈……

但是非常少的人擴展到「愛」,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們,維持封閉在動物世界--泥巴!

愛從動物性束縛中解拖就是自由,它是「人的層次」的誕生,

因為『愛還有高過於愛的層級』,雖然它已比泥巴美多了……

孕育著巨大創造力--雖然仍然有泥巴的重錨往後拉……

那就是為什麼愛是佔有的、忌妒的、羨慕的……

這些醜陋的特徵--它們是過去的重錨……它們破壞了愛的美麗!

當愛開始固定下來,這些事情開始自他們腦中升起。

一個人可以提昇多一些,當愛昇華成友誼--我不稱它們是友情省得的你們聯想到感情,

我稱它「友誼」,當愛昇華成友誼、而非佔有……沒有嫉妒、沒有操控的慾望,

當愛開始給對方自由、沒有制約的自由,然後它變成友誼,

而那就是「人類意識所能到達的最高狀態」!

我的門徒必須將泥巴蛻變成愛、愛蛻變成自由……

你達到友誼的片刻,你就回到了家!

沒有愛的生命就是沒有生命的生命,

那只是活在最小程度--只是活著!

事實上是個拖曳!它是無聊、沒有意義的!

它只是等待,沒有任何事發生……它是死亡的很長過程。

但是「愛帶來蛻變」!

愛像春天,突然間隱藏的泉源開始流動,

第一次一個人開始感覺「存在的顫動」、冒險、「未知的巨大呼喚」!

我的門徒必須持續記住:

因為世紀以來人們的頭腦被偏離,生命,被塑造成「對某些結果的意義」……

而生命,『不需要意義』!

生命,『就是它本身的結果』!!

而生命在「成為本身就是結果」的片刻就除了『純粹的愛』之外什麼也不是!

愛,應該成為我們「持續的抉擇」;

在每種狀況中找出你可以愛的方法和意義……

甚至是一個對你很可憎的人,也有某些你可以愛他的部份!

甚至在最壞的人裡面也可以發現些東西,你必須尋找;

而你在最好的人裡面也可以發現最壞的部份……

你只要去尋找它,只是一個見解的問題。

一個門徒必須選擇生命的所有層面、和可以「在你裡面創造『愛的回應』的人們」,

慢慢地,你的生命會成為「愛的持續現象」,在片刻片刻間,開始進入愛『更深更深』!

當你到達了深不可測的無界限,你就回到家了!

Leave a Reply

